《The Canary Murder Case》S. S. Van Dine

被家兄刺激+金田一太遜+沒時間租漫畫,所以重拾小說啦!當年無聊亂買的《金絲雀命案》by 范達因
美國古典推理小說始祖,和日本的『本格派』很像,給一個現場,慢慢丟出種種線索,最後偵探破案。
這部小說最精采的地方是一開始丟出的謎題就讓所有人都陷入合理的胡同
每個人都有一套漂亮的說辭和證據,然而事實上金絲雀就是被勒死了!

馬克翰紐約地方檢察官為特權角色,幫范斯詢問嫌疑犯、進入封鎖現場、最短時間取得第一手情報等。
個性耿直、事俗化的情緒表現、又不是非常聰明,以金田一來說就是劍持大叔啦XD

范斯則是用心理學推理犯案過程,再加以確認。
雖然沒有證據,但不重要,偵探就是說感想,證據要警方去找XD
喜歡長篇大論的離題發表自己的美學觀點,生活品味倒看不清楚
或許作者第一部作品《班森命案》已有詳述,所以這個算是續作的就不再贅言。
老實說我沒有很欣賞他XD 套話技巧不錯,其他就普普~
畢竟這部的關鍵很遜XD 雖然沒看破的我更遜XD 因此范斯沒機會大展身手吧XD

范斯的法律顧問,也就是本書的觀點、執筆者,是作者的化身,所以就叫做范達因
每篇篇末的注解尤其有趣XD 完全以書中的虛擬環境當基點,從小說讀者的角度其實不看也沒關係XDD

作者本身年輕時已是藝術界重量級人物,後來住院後才轉行寫通俗小說(比較好賺XD)
老本行緣故,難怪書中偵探會變成那樣XD
<偵探小說寫作二十法則>在台大推研社時有聽介紹過~作者就是范達因~

有看過金田一就會覺得這部小說梗很老
因為金田一完全就是學范達因的手法XD

小說原封面很醜被我拆掉了XD 
上面的黑點其實只是不小心滴到茶,精裝的布紋材質顏色馬上變得很深,突然覺得很適合書名就照了XD


<<<...要爆點了有打算看這部又尚未看的就別再往下看囉...>>>












那個開鎖就不用提了XD 金田一和柯南根本就是開鎖專家!
應該說是編劇熱衷用各種奇妙的方法把門打開,無論是釣魚線連著鑰匙、或是勾在排水洞、窗戶口
舊式門窗,只要有心人人都能當開鎖大盜orz
然而書中對於側門描述我看不太懂,習慣看動畫或漫畫用畫面呈現環境,文字不太能具象化orz
史基的手法真的是非常簡單到我懷疑眉毛夾可行性orz

貝多芬慢板則更是我常罵金田一學不會教訓的錄音帶方法啊!!!
我自己卻也不小心忽略了orz 范達因氣氛營造很妙,身處現場就會迷失orz
耳朵聽到的最不準了!這篇才剛說過orz
<射鵰英雄傳>的那個柯某瞎,就是只靠聽覺加上錯誤的判斷,害黃蓉與黃藥師背上莫須有罪名
沒想到金絲雀破案關鍵就在這裡!有點很失望啊orz

史巴特我倒挺佩服他的!為了讓自己站穩,可以冷靜的謊話連篇!
出軌一定會被利用嘛,別裝可憐,受不了誘惑是誰搞清楚。只拿光好處,卻又不想負責任。
最後的自殺也是想當然耳!
范斯:『這很明顯,你沒看出來嗎?』
在場的警官和馬克翰真是白目!結局部都是這樣演的!
那種智慧狡詐又有自身一套正義的犯人,絕不會乖乖上絞刑台啦!有沒常識啊= =

范斯最讓我中意的一段說辭是關於『秘密通道』XD
了不起!1926年就知道那是個迂腐的情節XDD (而這爛情節現在還是歷久彌新的反覆使用XDD)
 
 

 

 『我的天啊!你變得越來越不實際了!                      

  秘密通道、隱形門,藏在牆壁裡的樓梯,諸如此類,對不對?           

  噢,我的天啊……警官,小心那些電影,它已經毀了不少優秀的人才。       

  去看看大格局的歌劇吧,也許無聊了些,卻沒那麼多腐敗的情節。』        

                               引用自p.226

 






◆相關資料
  中文書名:謀殺專門店037 金絲雀命案
  英文書名:The Canary Murder Case

  作者:S. S. Van Dine(Steam-Ship Van Dine)
  譯者:吳幸玲

  台北市:遠流出版,1999年10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