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殺戮之病》我孫子武丸  

 

漫畫那本讓我有點失望,所以找來最接近作者的呈現方式--小說
當然,經過翻譯的二手版本還是會流失某些成分,這點不努力的我也莫可奈何暸XD
說也奇怪,我孫子的小說在台灣只有這本《殺戮之病》和去年出版的《彌勒之掌
所以推薦說只看我孫子武丸的小說意思是只看兩本推理小說!? 算是書迷嗎@@!?

整本評價中偏上,大概75-80分吧。
最妙的地方在不讀到最後一面,都會以為這本只是犯罪小說
好像被騙了,一打開書頁就是終章,兇手蒲生稔被警方銬上手銬帶離兇案現場。
期待依循線索拼湊出兇手側像的本格書迷本人我當然備感困惑
不過基於減輕背包重量和到期日將近,依然讀完之~反正很薄XD

《殺戮之病》全書以三個視角分段鋪述
蒲生 稔 :從最初在大學臨時起意的犯案到最終人贓俱獲(這樣形容有點怪XD)
蒲生 雅子:懷疑兒子犯案的家庭主婦,興趣是長期偷搜兒子房間(包含垃圾桶)
樋口 武雄:退休的警部,無法走出喪妻之痛。和被害者之一有特殊關係(非肉體)

時間基本上是順序,不過有時為了效果,會讓資訊最少的樋口先上場
再接著有實際接觸犯人,然而過程不清楚的雅子,最後才是稔。
因此會有一點點倒敘。這也是我孫子武丸用來混淆讀者的手段之一XD

內容就是稔不斷的殺人-姦屍-殺人(循環)
雅子從各種跡象累積證據,害怕卻不願意報警讓辛苦經營的整個家庭破碎
中間開始樋口和被害者之妹薰聯手抓犯人,兩人有點推理的思路與對話
不過稔的豁達作風完全不隱藏姓名和刻意抹去什麼的犯案方式
根本不用天才偵探與陰險智慧犯角力 = =;
失勢老人、弱女人和悠閒記者組成效率低落的徵信社
過著寒假的蒲生稔漸漸走入虛實不分的精神的世界,自嗨過甚註定自我毀滅...

 

 

    *  慣  *  例  *  爆  *  點    分隔線

 


結局稍微太光明了,讓我小失望...(我很期待薰死翹翹說
竟然還活著@@ 樋口還回頭去英雄救美... (你沒記錯,這段修改自黑祠之島讀後感文XD

號稱血腥不人道、轟動日本社會的殺人分屍
以小說世界來說其實很普通,甚至可說是善良的了...(畢竟是17年前的作品...

他是先把被害者瞬間勒斃才切下乳房與外性器官,靈魂離開的身體只是團肉塊
君不見他書之兇手活體肢解,屍體切口經過法醫證實為生前所為...光用想的就很痛 (囧
還是傳統的觀念影響價值判斷?
因為常看CSI,從警方的立場,發現案件後為了蒐證都馬上進入解剖
完屍可謂不可能的任務... 甚至挖墳墓開棺重新驗屍、確認兇器外型而鋸下頭顱煮掉皮膚與肌肉

為何最後一句話:「天啊,你怎麼可以這樣!老公,你對媽媽做了什麼啊!」有極大震撼力
這其中的寫作手法另我十分感興趣,大概想到幾點...
閱讀前文會以為稔是雅子的兒子,事實上稔(43)是雅子的老公
使用家庭慣例:父母和兒女不會直稱對方名諱
卻又刻意安排妹妹小愛存在,讓彼此名字就這樣模糊遮蔽起來
雅子的段落只有:冷漠老公、出現異狀的兒子和普通的小愛
稔的段落:母親、被害人(妻子兒子為何物XD)

雅子的寶貝兒子蒲生信一(20)大概也開始懷疑父親而跟蹤之
因此缺少的不在場證明和父親一樣
兩人都在大學校園(大學生/大學副、教授),有參加開學典禮,可以翹課
樋口從犯案時間推測嫌犯過著校園生活,剛好加深讀者誤會
高額的零用錢讓信一房間的高檔電器音響等設備媲美父親
擁有掌上攝影機,可以開自家轎車出去夜遊,長相清秀
又再加上精神異常的雅子認定兒子為嫌疑犯後,把所有跡象都當成是兒子做的~

雅子作息和整天閒閒待在家的老人容子一樣,也都是年輕生子
稔的段落,對於母親的描述包含不少回憶(ex. 幼時賭見父母交合有樣學樣被父親毒打)
而雅子的回憶多是兒子小時多乖多可愛...無法比較
雅子的視點補足兇手的生平,然而雅子完全沒有提到家裡還有稔的母親--蒲生容子(65)
因為雅子並不太關心丈夫,也因此無視婆婆的存在吧

最後稔在賓館殺死的男人...是自己的兒子呢。
不過從他的段落完全沒有提到老婆孩子來看(偽裝年輕學生XD)
他根本就不關心那些事物...

結果雅子在信一垃圾桶撿到的含血黑色塑膠袋到底是?
(這個關鍵物引爆雅子的瘋狂被害妄想)
大學文學院教授這種有錢有閒的外表、人畜無害的文學氣息、控制自如的上班時間
真適合當意外的兇手嘎@@

  

  

  

書名:《殺戮之病》(殺戮にいたる病)
作者:我孫子武丸(Abiko Takemaru

日本出版:講談社,1992年/1994年/1996
台灣出版:獨步文化(城邦),2007 6月(民96
     定價:NT$ 280
     頁數:295 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