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臉書上的整理過來~
這首是我這幾週的最愛!!! 很久沒有音樂能好聽到能讓我打顫...

 

中文曲名:C小調第二號鋼琴協奏曲,作品18
英文曲名:Piano Concerto No.2 in C minor, Op.18
樂曲長度:三樂章共30分鐘(每個演奏者/團的速度不同,數值是大約感覺用) 
作曲家 :謝爾蓋.拉赫曼尼諾夫(Sergei Rachmaninov/Sergej Rachmaninoff),1873-1943
國  籍:俄國
《音樂大師》編號:48(請不要理會這個...我自己查閱用的XD)

沒禮貌的簡短介紹XD:
  此曲可說是他最知名的作品吧!
  不過我當初認識他反而不是這首,而是前奏曲(Prolude)Op.23-5,接著是帕格尼尼主題狂想曲
  (這些也都是我的愛XD 有機會再說XD)(雖然前奏曲23-5的文章從2007年9月就擱到現在XD)
  拉赫的<第二號鋼琴協奏曲>記得當年和音樂系的一起住時他也有推薦過
  可是聽了很多次都沒感覺,無論是手邊的CD(聖路易交響樂團)或是謎檔(查不出演奏者...)
  CD的我還特地關了門窗仔細聆聽,結果管絃樂團的音樂壓過鋼琴獨奏...好傷心orz 
  不過最近因為看了《交響情人夢》,又想再來聽聽看,於是被我找到超棒的版本了>w<

 

《交響情人夢》(のだめカンタービレ)
  首次出現地方:Vol. 4 , 第 20 話
  劇情簡介:千秋突然被米奇要求卸下S團指揮,去練這首。
       才剛開始學指揮的千秋感到莫名奇妙又生氣。

  演奏出現地方:Vol. 5 , 第 26 話
  劇情簡介:文化祭最後一天,千秋和米奇同台演出此首鋼琴協奏曲。

  

  就像漫畫中所說「越是有名的曲子,觀眾的耳朵就越嚴格」
  這讓我想到高中時聽到學校有樂團表演,一開始聽起來是很厲害很帥氣(畢竟高中生就可以練團耶~)
  (而且我讀的是剛成立的升學高中,社團貧乏,學校還只能全心重視升學率~)

  可是表演到Bon jovi的曲子就整個違和感超重XD|||
  我聽了皇家愛樂+Earl Wild的演出後,就完全不能接受其他版本XD
  覺得其他版本不是速度不對,就是表現氣氛不好XD(皇家愛樂的版本反覆聽了好幾天到現在XDD)
  (英國皇家愛樂管絃樂團,Royal Philharmonic Orchestra
   上個艾爾加的威風凜凜試聽也是他們的演出版本。)

 

音樂試聽:

英國皇家愛樂管絃樂團(Royal Philharmonic Orchestra)
指揮(Conductor):Jascha Horenstein
鋼琴:Earl Wild(1915-2010,美國鋼琴家)(介紹:人瑞鋼琴家懷爾德
錄音:1965年

第一樂章(1st Movement):Moderato 中板

 

http://www.youtube.com/watch?v=PG6Y-6cWVno

第一樂章是三樂章中最後才完成的。此作品為拉赫尼諾夫27-28歲時所做(1900-1901)
之前才因為第一號交響曲首演時被聖彼得堡派攻擊而精神衰弱長達三年無法做曲(24-27歲)
(雖然聖彼得堡派的林姆斯基.高沙可夫我也喜歡他的作品XD)
之後接受催眠治療才恢復自信
創作出這首不僅是自身最優秀的作品,在眾多鋼琴協奏曲中也為數一數二的傑作。
(不是我私心亂吹捧,是書上說的XD)

 

第二樂章:Adagio Sostenuto 持續不變的慢板

 

http://www.youtube.com/watch?v=TY3W22uu0iM 

  

第三樂章:Allegro Scherzando 詼諧的快板

 

http://www.youtube.com/watch?v=Q8KxMmUlmKc

 

 

  

 【2010.7.20 AM 01:30】補充拉赫的創作經過。

 【2010.7.20 PM 01:10】補充鋼琴家Wild的生歿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