薇莉亞_014.jpg  

萬聖節快樂!! 這是秋月空太作品的同人圖:D                 (終於補文了XD

使用軟體:SAI、Photoshop CS4

 

我很少畫同人圖、也很難得一個月生出第二張圖XD(簡單說就是我圖量很低XD)是因為雜誌活動有時間限制才勉強趕出來的XD 東立《花漾月刊》~授權日本白泉社作品。因為有附錄與彩頁,我還挺常買的XD 主要是《花とゆめ(花與夢)連載的作品(但花與夢連載目前我有逐集買的《晨曦公主》與《王樣老師》花漾卻沒有...(淚)),不過抽獎與活動贈品則多是《LaLa 的附錄,櫻蘭和夏目等。(即使如此~卻從來沒有《吸血鬼騎士》或《學生會長是女僕》等週邊~因為那些單行本是長鴻代理XDD)

活動當然限制月刊連載作品的模擬畫,《元氣少女緣結神》 和《八潮與三雲》 之前在回函畫過了(有沒有被刊登是另回事~想畫點其他的XD),再加上《八潮與三雲》劇情發展我和exAgo都覺得有些平淡...(想當初我看完《人造惡魔的秘笈》 和《龍族花印記》 都是馬上決定買下耶XD 另本《夢遊架空亭》 則是和人造惡魔一起順便帶的XD),而《花漾》9月號有秋月空太的新短篇《薇莉亞花嫁之旅》 我挺喜歡的~於是就選這篇XD(說到短篇~草川為的短篇《戀愛不冬眠》也不錯,刊登在《花漾》2010年12月號(彩頁有),收錄於單行本《八潮與三雲》vol.1~感覺比二貓物語還好看XD)裡面的小情侶~盧謝魯&薇莉亞~兩位應該正過著愉快的新婚生活吧>///< 光是萬聖節慣例裝飾在我能力範圍似乎無法多變化什麼,因此整體目標還希望有秋天的感覺~結果葉子們讓眼睛和手腕幾近掛了XD|||

  盧謝魯OS:天都黑了,燈籠還沒刻完該怎麼辦...
  我OS:萬聖節都快過了,圖還刻不完該怎麼辨...XD

但本月11月號《花漾》有秋月空太的新作:《龍之守護曲》 (*≧∀≦)ノ♥ 期待與高興之下為了應援~圖就給他拼完了XD (畫完圖時是10/31,打文的現在11/7雜誌已入手XD)秋月在台灣已發售的單行本:東立出版的《青春攻略本》(全2集)和尖端出版的《赤髮白雪姬》(Vol.1~4)也都很推薦♡ 前者《青春攻略本》是年輕就該有的熱血啊!即使重複看了很多次依然覺得很精采(第一話的倉田超帥的XD 難怪可以繼續連載下去XD) 後者《赤髮白雪姬》是秋月第一本單行本喔!到現在還在連載呢!(是新人的證據XD)此作原本在《LaLa DX》,上個月開始移到《LaLa》了耶~恭喜!(《LaLa》的作者群比較大手~新人通常會先在雙月刊DX刊登~。另,《LaLa》月刊的編號,月份會提早一個月,如本月發售12月號月刊實際現在才11月。所以秋月11月號移到《LaLa》=現實是10月。)總之~還沒看過秋月作品的朋友推薦去看看唷 (´∀`*)♪(反正也沒幾本XD 還算新人嘛~作品不多XD)

 

草川為與秋月空太的雜誌彩頁~(點圖放大 1954 x 1600 px, 1.18 MB)

017 秋月空太和草川為 雜誌彩頁.jpg

好大的標題字呀 = =;;; 是說彩頁附錄是我決定買雜誌的主要誘因哩~明明一樣是廣告文,如什麼什麼彩頁50P、然後一段編輯寫的小短文,日文看起來就是很高級,中文讀懂變成很白目XD 這莫非是對外語的幻想式崇拜XD!?  秋月的彩稿分為電繪風:人物接近平塗,用在現代故事如《青春攻略本》彩圖;和手繪風:用在幻想故事《赤髮白雪姬》和如最近的短篇。最新作《龍之守護曲》頭髮上色方色很像電繪流行的細緻閃電反光,筆觸卻仍有手繪的感覺~真是高招!說到看得出成長的漫畫家,本期《花漾》封面《聲優志願》Maki南又換新方法上色囉!對於自身作品不會故步自封,而能不斷前進的漫畫家令我尊敬。(無論喜不喜歡故事內容XD)

 

註:

  原本標在內文結果很冗長(orz)的日文書籍原著名:

 台灣書名/譯名
 作者中文名
 作者日文名/出版社
 日文原著名
《花與夢》    白泉社  花とゆめ
《LaLa》    白泉社  ララ
《吸血鬼騎士》  樋野茉理  樋野 まつり  ヴァンパイア騎士
《學生會長是女僕》  藤原飛呂  藤原 ヒロ  会長はメイド様!
《元氣少女緣結神》  鈴木JULIETTA  鈴木 ジュリエッタ  神様はじめました
《聲優志願》  MINAMI MAKI  南 マキ  声優かっ!
《八潮與三雲》  草川為  草川 為  八潮と三雲
《人造惡魔的秘笈》  草川為  草川 為  ガートルードのレシピ
《龍族花印記》  草川為  草川 為  龍の花わずらい
《夢遊架空亭》  草川為  草川 為  めぐる架空亭
《戀愛不冬眠》  草川為  草川 為   彼と彼女の不冬眠
《薇莉亞花嫁之旅》  秋月空太  あきづき 空太   ヴァーリアの花婿
《赤髮白雪姬》  秋月空太  あきづき 空太   赤髪の白雪姫
《青春攻略本》  秋月空太  あきづき 空太   青春攻略本
《龍之守護曲》  秋月空太  あきづき 空太   龍の守唄

 


 

廣告結束XD 來說那張萬聖節應景圖的事吧XD

 

這是起初的版本~畫在A4感覺好擠,所以之後換用A3 @@a 不然打稿時裡面的東西碰到紙邊緣都會不自覺地內縮...感覺越來越狹隘orz 可是我希望畫出超越紙張界線的遼闊空間感耶(即使只是希望啦XD)此時女的右手角度和男的全身,與完稿整個不同~

000-01.jpg

 

改畫在A3。此時女的右手舉到眼前~不過手腕角度感覺很卡XD||| 男的右手則是小時常用的打混式抓籃球方法XD

000-02.jpg  

參考資料後手部骨架變這樣。男的手臂看起來很弱~因為是參考我自己XD

001.jpg

 

然後男的腳部也老實的去參考鏡子XD 憑空想的還真不精確呀XD||| 不過相對照後可以看出自己的盲點@@ 即使是出道已31年的超老手佐佐木倫子小姐(現年50歲),畫最新作《請勿轉台》持麥克風的動作一樣有參考真人~他是位畫作品像寫論文般考據毫不馬虎的漫畫家,我很尊敬她:)

002.jpg

一般的盤腿坐挺無聊的,既然是沒稿費的練習圖,就練些奇怪的角度吧XD 於是重畫一張,把男的全身都改了XD 正面更往女方那邊轉去,讓兩人感覺較有交集。有透視的右大腿陰影似乎會很難塗XD 女的右手姿勢也改了~讓視線對得上手@@ 這時還沒想好他們要穿啥~南瓜倒是先確定了XD 33GJ!! 囧南瓜沒錯XDD

003.jpg

 

骨架OK後來穿衣服@@ 一方面需保留原作特徵(不然哪叫模擬畫XD),另方面依月刊要求又需cosplay萬聖節~刪修增減哪些要素頗為猶豫@@ 為了研究秋月空太的設計,這篇短篇我翻了N百次XD 還重讀了所有台灣有出版的秋月單行本XD其實幫助不大XD 不過看完心情會變好XD)像是尋找鞋子正面、側面、腰帶(才發現一人都有兩條以上(汗))、腰帶背後的裝飾、垂下的布又是安怎(尾端有流蘇之類的)、上層裙子的正面其實是三片布(有兩種不同花邊)等...分散在不同地方,差點要在雜誌的每頁標上頁碼XD 因此也驚訝的發現,此篇雖然故意用較粗糙些的線條營造遊牧民族(?)的感覺,其實細節設計得很精緻,垂飾多為多角型而非圓珠或水滴狀;布料滾邊的紋路不同角度仍有依設計圖描繪;護腕、手環、腰部飾品等小配件很多卻沒被我抓到漏畫XD(喂XD)

不過這張最讓我頭痛的是~有男性角色!! 我根本不會畫男的呀呀呀呀呀~~~(抱頭吶喊ing) 所以若兩邊看起來像不同世界的人也請見諒...orz (已經不會畫了還要學秋月空太的畫風...我盡力了QQ) 原本右後方還想加上吉魯(男主角的哥哥)(棄婚男XD),也因為實力不足只好放棄...(淚)

004.jpg

順便照進兩本新書XD:齊藤千穗的《冰森舞姬》Vol.9 和南塔子的《360度的存在》Vol.3 ,都是雖尚未全收不過有買的作品:) 

 

不含背景的人物線稿,使用PILOT 0.25中性筆,總計6小時20分描完(放掉筆的時間都有扣掉的精準計時XD)光擦鉛筆線就擦到右手好痛orz 我已經很久沒有認真描線稿了~是因為在社網上聽小米說到這回事才想起曾經有那個年代XD 當時我才剛買數位版、剛接觸電繪,而且要發社課傳單=黑白影印,於是就在線稿上下功夫(然後省去貼網點的麻煩XD)若是彩稿~我顏色下得很重,上色後墨線根本看不清楚XD 這次的結論也是XD|||(早知道就隨便描一描XD!?)

005.jpg

 

人物OK後開始畫背景。我對植物不太了解,總之光看照片目測,感覺楓葉有兩種:五爪較細,多出現在東方國家的照片;五爪較粗,西方國家的照片,黃色居多。先在紙上試著畫畫看~。 下圖右上:描墨線時撇手待修項目,因為若邊上線邊修白,之後擦掉鉛筆線時修改處也會黑掉orz 若用燈桌描線就沒這問題啦,只是我鉛筆稿頗細,又是我不熟的同人,燈桌看不清楚會有些麻煩@@ 

006.jpg

上圖右下方的是最原始的初稿XD 9月號花漾第一次徵稿時畫的~原本想挑戰小溪水很難畫XD 感覺構圖又很無聊,於是放棄XD 擱到10月號發現還在徵稿~重新考慮後~10月中下旬才開始趕稿XD|||(改不掉的劣根性XD)

 

開始在電腦上畫背景。下圖那樣總計51片樹葉XD 而且還會再複製一層墊在下方填補隙縫~加上樹上樹葉,總量不可計數XDD

007 51片楓葉.jpg


複製貼上、旋轉變形、縮小(不放大);地面樹葉掌心朝上,樹上樹葉五爪朝下,依此原則填滿@@ 以地上落葉看來,盧謝魯左後方應該也要有樹幹啦~可是那樣天空就會塞滿滿有壓迫感@@;; 所以請當作風很大吹過去XD 全部完成的線稿如下。(點圖放大 1006 x 700 px, 452 KB)

008.jpg

薇莉亞服裝設計是依女巫+占星師印象,主要使用大六角星、小五角星與蜘蛛網,上色後意外的效果還OK(原本很擔心畫得很隨便的星星塗起來會不會有問題XD)。帽子的黑玫瑰是由臉書遊戲Pet Society(寵物社會)啟發XD 我很喜歡原作設計耳後有垂下兩條細緞帶,因此該緞帶大量運用XD(雖然花紋改了啦XD) 盧謝魯則是法師+惡魔印象,素材為惡魔翅膀與骷顱頭。披風則是臉書遊戲The Sims Social(模擬市民)啟發XD 我喜歡原作短袖袖口內側的垂飾還有訂婚時的髮飾流蘇(可惜當晚跟薇莉亞去找吉魯時已取下XD)。流蘇對我而言算是憧憬吧XD 所以我也很喜歡草凪みずほ 《晨曦公主》優娜的耳環和CLAMP《聖傳》乾闥婆王的頭飾XD(這兩套也都有買XD)

 

上色規劃。萬聖節嘛,本格色只有橘黃、黑色和紫色XD 電繪和手繪我覺得最不同的是~手繪從淺上到深(當然我也知道高手可以從深上到淺啦XD 如入江亞紀從中間色灰色開始上),而電繪為了避免超線,會先填底色(之後鎖定不透明~)。(不過厚塗派常會直接從底色疊上去,像油畫那樣~所以我的上色也沒多厚XD)

009 開始上色.jpg

 

頭髮塗黑。畫黑白稿時會用墨筆塗黑~是說秋月空太黑白稿的頭髮明明是油漆桶填滿那種完全黑色,彩稿卻仍有閃電反光呀XD

011 頭髮塗黑.jpg

 

然後我就在想~若不塗黑、用塗白呢?於是變成下圖那樣~不知為何反光變得很粗XD(大概是上圖細緻度的1/3吧XD|||)

012 頭髮塗白.jpg

 

原本計畫裙子是淺紫色~是說這個顏色我還挺喜歡的@@ 可惜之後顏色不夠突出不能用...。這次學秋月本篇彩頁的手繪彩稿風,所有顏色~即使是黑色,亮面都亮到白。我知道有些麥克筆上色也是會留白邊,不過我沒錢買copic~所以和麥克筆不熟XD

010.jpg


這樣的背景顏色感覺很舒服~不過:1.上色方法與人物不搭XD||| 2.線稿用細五爪的楓葉就是希望紅楓葉~而不是黃楓葉XD||| 黃楓葉感覺像是普通的落葉們,而我希望更限定些~。薇莉亞的裙子改為黑色~和盧謝魯較搭配,重心也較好@@ 那頂巫婆帽那樣戴其實應該會掉XD 為了要露出髮飾~髮型很普通(秋月的特色之一XD)的薇莉亞,若不和官方配件一起出現,幾乎就像路人甲啦XD||| 薇莉亞上衣偏紫紅,盧謝魯的則紫藍。不是我對男女性的成見XD 是官方顏色本來就女紅男藍XD 盧謝魯上衣的折線上色後變得好難看|||orz 反倒是原先很擔心的褲子意外的好塗@@

013.jpg

 

為了讓樹葉變成紅色,整體又要和諧...喬了好久orz 喬顏色時轉到photoshop,因為SAI會當機。 這時天空還是白的~。薇莉亞後方腰帶的垂條還是忘了畫XD 線稿隱藏在樹葉線稿中了XD 刻樹葉時才發現XD 下圖顏色走復古之黃銅色風格,但不夠歡樂而捨棄XD||| 而且邊緣混色沒有處裡好,左下角南瓜變紫色的了XD|||

014.jpg

 

畫本圖的最後一天~也是10月的最後一天XD|||(當時很慶幸10月是大月有31號XD)坐在電腦前超過17小時,前晚幾乎沒睡,停頓時握著筆都會睡著orz 除了研究顏色,那些時間幾乎都在刻樹葉orz 每片樹葉的墨線都描上一圈淺色線(白色~黃色)邊刻邊想...為何樹的葉子這麼多orz(自作虐orz) 但也不是每條墨線都要描邊,描邊的顏色也須隨著樹葉顏色改變,無法使用photoshop的畫筆描邊(感覺用了還是要一一擦除與修改顏色@@a) 喔,對了,盧謝魯左臉頰不是手撇,是有刺青@@

完稿圖(點圖放大 1500 x 1044 px, 1.01 MB, JPEG) 

薇莉亞_014-870px.jpg

 

好久沒用這麼高對比、高飽和的色彩了~因為是月刊的生日+節慶賀圖嘛~走歡樂風。本想說墨線刻仔細點,上色清爽簡單就好。結果等到要上色時才發現~我根本不知道何謂清爽簡單呀orz 本人淺色無能、薄塗苦手,不知不覺越塗越厚...最後又變成黑漆漆的晚上orz(腦中構圖本來是秋高氣爽的白天哩...(掩面)(艸))厚塗和夜晚總是比較搭orz 也好,萬聖節本來就是晚上的活動XD 那些樹葉在發光,大概是異世界的種類吧XD(像阿凡達那樣XD)

光看雜誌的說明文還不太清楚,結果真的是用臉書的「讚」比賽呀@@ 朋友很少的我一定輸的嘛XD 即使打電話請全部認識的朋友幫我也是XD 所以我最怕網路投票了XD 不過我依然有幫每個投稿者點讚喔!以前常跑論壇,若貼出作品後又很少甚至無人回應,對於繪圖新手打擊會很大@@ (並非暗指自己是老手,只是我臉皮越來越厚而已XD) 總之就沒獲選啦!因此也大概沒機會被刊登了吧(淚) 雖然我還是有拿到月刊週年慶的抽獎禮啦XD 因為我也有寄回函XD 是《LaLa》2011年3月號附錄~櫻蘭吊飾~ハルヒ與環大少XD 官配!! 中間還有個大愛心XD 第二個櫻蘭的日版週邊入手XD(上個是購物袋。)(話說櫻蘭小說買好久還沒時間看@@;)


線稿總覺得掃描進去後再列印出來,畫質變得好差@@||| 左邊是原稿,右邊是列印稿。像是星星滾邊、眼珠內的陰影等線條都糊在一起orz 明明列印稿比較大張,應該要更清楚才是呀orz 之前就有發現線稿變粗的事實~唉~真想換台新的掃描機。可是我這台愛國貨BENQ用了十幾年卻不壞XD||| 當時買的時候算中高階款(想說要買就買好一點~),現在應該是古董了吧XD(當時作業系統可是Win 98 Win ME 的年代哩XD 重灌要用黑底的命令提示字元那樣XD陷入老人模式XD)

016.jpg

 

 
  
 
 
 
 

註:

  原本標在內文結果很冗長(orz)的日文書籍原著名之二:

 台灣書名/譯名
 作者中文名
 作者日文名/出版社
 日文原著名
《請勿轉台》  佐佐木倫子  佐々木 倫子  チャンネルはそのまま!
《冰森舞姬》  齊藤千穗  さいとう ちほ  アイスフォレスト
《360度的存在》  南塔子  南 塔子  360゜マテリアル
《晨曦公主》  MIZUHO KUSANAGI  草凪 みずほ  暁のヨナ
《聖傳》  CLAMP  CLAMP  聖伝-RG VEDA-
《櫻蘭高校男公關部》  葉鳥螺子  葉烏 ビスコ  桜蘭高校ホスト部

 

 

 

【2011.11.11 10:30 PM】

終於補完內文XD(因為完稿圖後來還有修~修些除了本人以外不會有人發現的地方XD)

 

【2011.11.12 3:00 AM】

因為感覺打稿時是很遙遠的事了~現在才想起當初為何會想畫滿地落葉@@
就是這張~買<視覺樂窟>送的一疊特典酷卡(明信片),其中我最喜歡Libraian的這張~雖然這張打扮不像視覺系XDD

Libraian-視覺樂窟 明信片.jpg  

(點圖放大1600 x 1096 px)本來不想自己照~可是用關鍵字(或卡片背面的台北演唱會等)都搜尋不到此圖@@;;;
(背景是P站鵜飼沙樹的「9の殺人者」,繪者非常佛心大方地開放高解析度,所以印成A4壓在桌墊下每天欣賞研究XD)

 

【2011.11.14 3:23 PM】補文。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