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版<GOTH 斷掌事件>好棒!畫面整個超有氣氛的~音樂也是!
像是木琴敲奏的主題音樂,搭配起來十分適合(電影配樂為村上純)。

試聽:

Track 1:「GOTH」
http://cnt01.labelgate.com/morawin/top/package/80328180/XQFM-1007/clip-XQFM-1007-01.asx 

Track 17:「GOTH (Reprise)」
http://cnt01.labelgate.com/morawin/top/package/80328180/XQFM-1007/clip-XQFM-1007-17.asx

from:專輯「映画『GOTH』オリジナルサウンドトラック」(電影GOTH原聲帶)
http://morawin.jp/package/80328180/XQFM-1007/

 

劇中角色看似動作緩慢(或說角色思考方向特殊,較難猜測他們的思考與行動),然而背景事件又跑得很快,所以不會有不耐煩的感覺。最後女主角雖然獲救,卻也不會很狗血。因為犯人沒有噁心巴拉的自白再被逮捕、男主角也沒有像英雄的接受表揚的緣故吧。平靜的感覺,卻又十分緊湊,感覺電影才放了一下子而已。這樣才是我心中日本電影呀!

幸好我沒選看<大搜查線3>XD(電影版第二部彩虹橋我在碎碎念那狂批XD)  

 

 

以下是與E大在臉書的討論,因為討論很多~我打了好久字XD 所以備份我打的那部份過來。

 

【2011.11.14】

>>會對反派生氣等等

你 這麼說我才想到,這部沒有明顯的反派喔!(簡直像花與夢作品XD!?)與其說是剖析社會,反而更像是藝術電影@@ 兇手喜歡裝飾屍體,因此每個畫面都很 美~(雖然吃晚餐時看到第一具屍體的手腕切面特寫時有些吞嚥困難XD)把屍體處裡得很美其實違反道德(等於贊成凶殺),但電影沒理會這些。

說到兇手,我事後想,可能不是電影畫面說的那位,而是暗指另位@@ 或許看完小說後會更清楚吧@@ 我還挺喜歡這種可以繼續思考的電影。(很討厭為了清楚明瞭就把劇情刪修到無腦地步的編劇XD|||)

 

>>如果他走黑暗系我可能會氣個半死...

最後女主角自白那裡有一絲絲光明~我反而有些生氣XDD

女主角也是個複雜的人~男主角為何可以看穿過去那件事,光靠畫面的述敘我還不太了解,是後來一直想女主角個性變異之快,抽取她轉變的契機~(再怎麼精神異常的人做某事也會有動機,只是動機或許正常人無法認同。)

喔對了,GOTH電影版 小地方還挺好笑的XD 如女主角面無表情的對男主角說:「這是間奇怪的人會來的店。......你也會變成常客。」XD 男主角在校人緣超好的耶!走在校內到處都可以打招呼!(但編劇不會白目的再用對白提醒觀眾這點。)

因 為劇中故事跟著男主角走,男主角背地裡喜歡死亡相關事物,對外卻很擅長開朗的打交道與扮演好小孩。他房間高級的滾輪書櫃~用鑰匙從中間打開,向左右推開外 側書櫃,內側書櫃收藏著各式刀械與異色書集與照片。(可是當時我的心情是~好羨慕可以擁有那個高級書櫃XD)喔,他家應該也很有錢,高中生書桌上有三個螢 幕!!! 還可以送女主角手機!!!! 雖然導演也並未用對白點出,男主角平常也很普通的過生活(放學後去凶殺案處散步並不花錢XD)

送女主角手機之前,在圖書館找死亡相關書籍時,有位女學生來突然跑來,說:「神山學長,請給我手機號碼。」男主角神山詫異了一下,就笑著道歉:「對不起,我沒在用手機耶!」我整個大笑XD 超青春的XDD 可是男主角處裡的方式還不錯。讓對方有台階下。

 

>>男主角的確是個有城府的聰明人。

我 對於神山不會稱為有城府耶~電影中看起來也不像聰明人XD 只是個普通的學生,但會在某些地方深入思考,回答的對話也很特別。如女主角森野要神山陪她去買東西,結果走到五金行挑繩索。森野說她睡不著時會用繩子纏繞 脖子,神山不是說些自殺或危險勸阻的話,而是一陣子後彷彿恍然大悟的答道:「喔!那就是像安眠藥的東西吧!」反而是我還想了一下XD

我把「城府深」與「心機重」畫上等號XD 這種人多會對他人不利,如《回憶的碎片》的成海皓XD

也或許漫畫版詮釋與電影不同@@

 

>>內心思想晦暗卻可以陽光開朗偽裝普通人

我一直以為每個人心中都有黑暗面耶!因為光影是一體的嘛。只是一般人不會把黑暗攤在陽光下~
有些人即使內心陰暗,但接近他他並不會刻意傷害對方,晦氣不會染出去。可稱為「獨惡其身」XD
但有些人則會,類似「入鮑魚之肆」~碰到他會遇到不好的事。那些女同學明知成海虛偽又表面,卻還是自己送上門(PTT:人帥真好XD)

另,我不覺得成海在校內人緣好喔!因為男性會討厭他。

 

 

>>>>>>翻了GOTH漫畫版,整個違何感好大...orz

>>為什麼啊@@我以前看的時候覺得很有氣氛啊?

但氣氛不對呀XD 比如說,男女主角撿到兇手筆記本後,到山上尋找第四位被害者屍體。找到屍體後~電影畫面的氣氛很適合播放巴哈無伴奏小提琴奏鳴曲~如:Bach Violin Sonata No.1

 

漫畫畫面則是Maximum The Hormone的「Bikini Sports Punchin」這類感覺呀XD;;;

 

 

我在白鹿洞看到那畫面腦中浮現的是Dir en Grey的「Saku 朔」XD


 

>>巴哈的小提琴奏鳴曲出現高

巴哈的大小提琴無伴奏曲都很常聽到哩!小提琴奏鳴曲(Sonata)感覺有些哀思,大提琴組曲(Suite)則是優雅流暢~市圖的閉館音樂之一(難怪覺得超耳熟XD)以下是馬友友演奏版XD

 

(另首閉館曲是貝多芬的鋼琴奏鳴曲「悲愴」第二樂章XD 
 不過這邊偷推第一樂章 XD 這位鋼琴家詮釋得感覺很突出
 
(閉館曲有沒有第三種我不確定XD)

奏鳴曲我還以為貝多芬的比較有名~(如「月光」等)
巴哈的音樂則正經八百~如管風琴作品←教堂音樂@@ 還有野田惠超怕的對位法~賦格XD
我翻出三本《音樂大師》和新潮文學的《名曲鑑賞入門》都沒有無伴奏小提琴這首的詳細介紹XD 而他這時會寫器樂曲(如無伴奏大小提琴曲)是因為擔任宮廷樂長~而宮廷內沒有管風琴XD

 

>>結果漫畫畫面到底是Bikini Sports Punchin還是Saku 朔?

個人覺得比較像Saku(=日文「朔」的讀音),因為 MTH(←胡亂縮寫XD)雖然也有嘶吼,但多偏向歡樂(搞笑?)和rap,或許為歌詞KUSO的緣故吧@@ 「Bikini Sports Punchin」似乎也是你說糟糕類型的歌詞(可惜看不懂@@)(雖然有人說MTH的歌詞日本人也看不懂啦XD),大概算是瘋傻型錯亂(!?)

而 Diru(慣稱,是「灰色銀幣」團名開頭 Dir 的日文念法)(日文會把 r 念 ru )的則是崩潰型錯亂@@ MV得到音樂賞首獎喔!歌詞我也挺喜歡的~如:

 得不到任何救贖的人們雙手中
 有著灰燼和淚水以及沈默無言。
 月亮與太陽近乎殘酷地交替著 
 就連明日也要將雙眼蒙蔽
 赤紅的日子裏 
 能問出的只有沈默無言以及…「」

 

 

P.S.沒貼EXAGO的部份不是讓他沒機會反駁XD 而是沒問他授權~也懶得問XD(喂XD)

 

 

 

 

【2011.11.24】因為電影是改編自小說,於是來看最初原始版~

  在NOVA轉的One Piece扭蛋XD(NT$60)  

乙一 <GOTH斷掌事件>小說原作.jpg  

看了小說後感想:

電影整個完全不同嘛XDD 像是人物性格或是屍體畫面,漫畫版是正確的XD 違和的是電影XD 電影版算是同人誌吧XD 披著相同的人皮,演著相似的劇本,人物個性與陳屍畫面等卻完全不同,簡直像不同的作品XD 

問題是~我很喜歡電影處裡的方式,精細的畫面表現了書中文字的內容,無須贅語。結果這樣反而變成小說講得太過清楚明白...幾乎沒有想像空間OTZ 如神山去找咖啡店老闆那,電影中,兩人只是普通的談話。小說的神山則把他如何推理的經過又重複道出,當初森野已清楚的說了她是如何撿到了耶(電影反而沒提)。我知道本格推理中偵探抓到兇手時必須(集合眾人、用麻醉槍變聲器)作一番解釋,可是若當成一般故事來看,這段就顯得多餘。神山會到咖啡店找森野,就表示他推理正確。老闆的失誤,鋪陳上只有掉了筆記本,還需要多問嗎?

雖然電影中很多細節我事後想很久也不太清楚,可是小說這樣看完不用思考,不就失去推理小說的腦力激盪意義了嗎?咖啡店老闆的刀那裡也是。電影中的刀,一開始像是老闆想對神山不利,又像只是恐嚇看看這高中生膽量,最後又像是把此愛好(切割人體)藉由銳利的刀刃傳承給神山。而小說完全沒有,刀的意義只剩下神山抓到兇手的紀念品(還是自己A走的...)。電影版和「忠實原作」此四字完全無緣,乙一迷超反對這部電影版,電影版卻反而更能打動我...。EXAGO曰:這就是同人誌勝過原作的感覺呀XD

小說第二篇從屍塊開始。這種把人殺得血流滿面、骨肉橫飛的腥羶畫面老實說我已經麻木無感了...(本格推理可不是看假的...)我以前是挺喜歡看這種獵奇的啦,不過現在看多了(常常一邊吃晚餐,一邊看遺體解剖或長滿蛆的腦袋不只CSI有喔XD),比起殘殺,更喜歡比肉體傷痛還陰險的人性黑暗面描述。嗯...於是我終於把書闔上了。該怎麼辦呢?已經第三個朋友向我推薦乙一的作品了,而這部《GOTH》又是黑乙一的代表作...我卻看不下去。回想當初我看第一本島田莊司的小說《龍臥亭幻想》也整個大冏,然而之後看多了後,如《異邦騎士》和《眩暈》都非常喜歡。我接觸的乙一作品還太少,之後再從《ZOO》嘗試看看吧!(雖然現在比較想看東野圭吾中後期的書XD 很喜歡《嫌疑犯X的獻身》那種推理漂亮融入劇情,對人性的描寫深刻又震撼的筆力~)(我沒看電影版直接看小說。)

  

   

 

劇照截圖。因為是用電視盒看,無法用電腦抓圖,只好用照的~所以畫質不太佳。

開頭是D[di:]手繪風格的白線黑底圖。可愛又有些暴力,感覺和這部年輕人看的校園青春劇(稍微獵奇)挺搭的。

電影版<GOTH斷掌事件>A.jpg

右下角是電視盒的控制畫面,按暫停時會跑出來擋畫面Orz 不過再度找畫面時可以知道時間就是了~

 

青春之要手機號碼XDD

電影版<GOTH斷掌事件>B.jpg

 

「我沒有手機,不好意思!」拒絕但不會讓對方太難堪,以高中生而言做得很不錯。

電影版<GOTH斷掌事件>C.jpg

 

相對男主角神山家超高科技(三個螢幕、可上鎖書櫃等)
女主角森野家則是復古風,且左右側滿滿的書架、滿滿的書~

電影版<GOTH斷掌事件>D.jpg

 

非常典雅精緻的重裝飾物品佈滿整個房間~

電影版<GOTH斷掌事件>E.jpg

  

左右側都是滿滿的書架~真是我夢想中的房間XDD

電影版<GOTH斷掌事件>F.jpg

電影畫面帶得很快(因為書架很長),因此怎樣都照不清楚@@;

電影版<GOTH斷掌事件>G.jpg

森野在書桌與床邊都有放張大鏡子,雖然電影並未用對話特意點出,但可猜得知是為了當成妹妹還在身邊的感覺。且更暗示了森野與妹妹~實際上的姐姐是雙胞胎之伏筆。  

 

女主角找神山去她常去的咖啡店,坐在老位子。

電影版<GOTH斷掌事件>H.jpg

  

這幕也好美!神山請森野躺在第幾具屍體曾經陳屍的地方。(我內心OS:夏天真好XD)

電影版<GOTH斷掌事件>I.jpg

  

神山意外看到森野的手腕有長條疤痕,想像著流出股股鮮紅血液... 

電影版<GOTH斷掌事件>J.jpg

 

流動的溪水沖過手腕,像振袖般染紅了手腕下的整片~

電影版<GOTH斷掌事件>K.jpg 

 

森野撿到的貌似兇手的筆記本。那兇手的字跡超端正滴XD 藍筆描繪出層層十字架,呈現數大就是美(!?)

電影版<GOTH斷掌事件>L.jpg   

 

森野到底是不是直接穿上那屍體旁偷走的服裝?(小說是她買了款式類似的,但電影~?)

電影版<GOTH斷掌事件>M.jpg

  

森野假扮成水口奈奈美後,個性整個180度大轉換,從陰沉冷淡(陌生人跟他講話,森野會瞪他)變成開朗活潑又外向(陌生人路過,森野主動打找招呼XD)。握手這裡,我也覺得電影版比較好@@ 電影中,神山只是用謎樣眼神盯著森野握著的手,之後向森野借筆記本,森野於是放開手去包包翻找,非常自然。小說則是直接的叫森野放開@@ 唔...好硬呀。

電影版<GOTH斷掌事件>N.jpg

  

有人說神山=本鄉奏多演技極差~我不否認常感到很怪異啦XD 不過神山在劇中的動作本來就很怪異(不容易猜測到下一步舉動),所以那與台詞不相合的表情,在更怪異的動作下,反而變得正常。

電影版<GOTH斷掌事件>O.jpg

 

常常使用的高度曝光~亮到泛白,讓電影畫面變得很美。即使是獵奇電影。與其說是劇情,最吸引我的還是畫面吧!(不過劇情也不能太差啦,不然我會直接嘎掉換片XD)

電影版<GOTH斷掌事件>P.jpg  

 

 

  

【2011.12.2】 結果最後還是去租片了XD 然後花了兩晚剪了支GOTH MAD XD  

總之,這2分半的MAD重點在森野房間真漂亮XD(藏書量極高!)
還有對於「在水中流血」 那極難畫出的場景感到欽羨XD(透明的水與半透明的血水,交界甚難拿捏~)

背景音樂錄自電影開頭,所以有其他聲音如廣播等(實際電影畫面是在搭公車)。

森野書桌後方的簾幕應該是床@@
小手扎的字真是整齊@@

我很喜歡這個貫穿整片的主題音樂,用波形估測節奏,一拍約468毫秒。
所以後面單幅照片切換速度為470毫秒(00:00:00.47)
Movie Maker除了常會當掉以外(XD),其實還挺好用的。當掉後重開有像Word那樣自動儲存的功能。

為了讓手腕開口笑的畫面搭上音樂(實際為公車開走的聲音XD),喬了好久@@

  

使用程式:

  視訊與影像擷取:The KMPlayer
  錄音與影片製作:Windows Movie Maker (全都是免費程式XD) 

  壓縮:採「本機播放的視訊2.1M NTSC」(試過選「DV-AVI」或「高品質的視訊」,檔案大小爆
增15倍左右,畫面看起來差不多,但剪接處會頓頓的orz)

 

 

 

備用檔案(影片同上):

 

 

演員 : 男主角神山 by 本鄉奏多(Kanata Hongo)、女主角森野 by 高梨臨(Rin Takanashi)

 

 

DVD封面:

電影版GOTH斷掌事件.jpg  

左下角是順便租的伊坂幸太郎的「重力小丑」 ,還有我買的大搜查線第一集。(第二集真是失望~還好沒有買XD 可是第一集很精采的說~。在考慮要不要看第3集XD)

最近還買了不少文學改編的漫畫,原作如宮部美幸、森博嗣、綾辻行人、橫溝正史與石田衣良等...大概可以看出我都在看哪類型的作品XD 宮部那部《阿初的靈異事件簿》意外的很不錯!希望台灣能繼續代理漫畫版的阿初系列第二部。(第一部《顫動岩》(震える岩),漫畫版全4集台灣東販,小說版1本獨步文化。第二部《天狗風》,日本也出漫畫版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