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想,but不是很仔細喔orz


 
 
 
 
 
  這部作品是續作,前生是《龍臥亭殺人事件》,而書末最後出偵探角色:御手洗潔吉敷竹史我都不認識,當然沒感情~對於初次接觸島田莊司作品的讀者而言,我個人覺得《龍臥亭幻想》似乎不是好的入門書,偵探性質很薄弱,又沒有其他突出的吸引點(ex. BL XD)第一人稱的石岡思緒常會跳來跳去,明明到了關鍵,卻接著一大串以讀者的角度而言不想看的東西...我猜啦,是寫給想看前作那些人後續發展的讀者看的~


  開頭的森孝傳說...簡單說就是舊時代愚蠢的富家男女orz 阿胤出軌晚上還說夢話也真白目orz 芳雄是真心想和夫人離開嗎?愛上肉體的感覺?兩人OOXX那幕在火車上看害我忍不住一直笑XD (去辦休學時開始看這部作品的)老不死關森孝最後竟然贏了耶!腎上腺素未免也太厲害了吧~平日做粗工的芳雄只因為跌倒就敗給原本就少動加上長期臥病的森孝?另外,阿振和阿嘉在往後的故事也完全沒有出場的意義啊?或許是《龍臥亭殺人事件》有需要呼應到???


  正篇開始從兩個神官和主角石岡(中年作家)討論傳說,到看到流浪漢七馬死在路邊,運回去寺廟~仔細想,育子、通子和小雪實在有點累贅(混淆視聽效果?)號稱律師的里美感覺也不甚專業(我最有印象的是他的尖叫XD|||)老人坂出因為老,只能留守,爾偶說的建言這樣orz 其實故事只需要二子山、日照、櫂(ㄓㄠˋ)、黑住,菊川幾乎沒有台詞就掛了~ 說不需要的劇情如李美送小禮物給大家,一一列舉送了啥,石岡收到青蛙等等~


  第一冊中後又來篇<森孝魔王>,反正就是講後代傳說把森孝塑造成為民伸張正義的化身啦!這種群納妻妾、坐吃山空的紈袴子弟可以變成神,真是有趣。明明是去砍出軌的妻子和背叛的下人,卻變成砍欺負婦女的官人?有點牽強,為了接上現實的發展?然後圖畫剝落露出...好像很常見XD?  里美和石岡去沖津宮拜訪菊川,從結果來看,菊川的歇斯底里是裝的囉~高超的演技!會假哭呢XD 我也有點好奇羊巔瘋是真的還是假的?地板裂開也剛好到不行!那個趕來的老警員後來也沒出場了吧,大概是來搞笑的,順便讓主角一群人可以在沒有警察干擾的狀況發展下去。日照對菊川的不滿在字裡行間都明顯的表現,有點像柯南的犯人雖然都是黑臉光頭,卻會用潔白的牙齒在黑暗中奸笑XD 


  接著第二冊,從大地震後櫂女士消失在家裡開始。阿被侵犯都無所謂(?),為何房子倒了就自殺?或許從小就被欺負的關係?(雖然是他自己不反抗啦...)原本就不屬於自己的財產~只是回到最初。加上日照說「嘴裡說她髒,暗地裡都侵犯過阿櫂」,她應該真的是弱智兒吧orz (鄉土劇都這麼演的orz)是我就把那群混蛋全殺光或一把火燒光全村,反正沒有後顧之憂。不知道雙胞胎會一個呆一個聰明嗎?(遺傳or後天?)話說,日照從這裡開始就變成雙面人,計畫殺菊川了。ex. 留那個紙條要把七馬屍體塞到盔甲等等~


  中前部分,石岡去拜訪上山老人家,他家的端茶玩偶和下樓梯小人好像頗有趣的,是要引出森孝可能是用發條移動的吧!但還是流向不可能的胡同~上山拿出日照那寺院的屍體美容師伊勢的以前的文章<N研究所的回憶>,硬要說也是很多不必要的東西...畢竟伊勢也是混淆視聽的角色XD 但有些地方有點好笑XD 騙人的氣球炸彈和殺人光線XD 還有夢中情人XD 「因為我很尊敬她,也非常愛慕她,就算她發散出來的臭味多濃烈,就算排出汙物,我也不覺得她是髒的。」(From p.156)讓我想到電影《亂步地獄》的劇情XD 那一肚子的腐爛物!


  日照斷頭爆血的地方有點可怕XD||| By the way,比照黑住因為女朋友被殺而想衝去砍菊川,二子山因為日照被殺而~所以說,日照是二子山的XDD 


  最後無言的結局orz 活體接活體/死體都不太可能了,更何況死體接死體,時間還過了很久~小說家石岡不改其怪力亂神的玄幻想法,當作森孝降臨~。最後想說為何要用大篇幅說自動輪椅,原來日照變成輪椅人,死後留一封信給石岡說明真相...(大囧)御手洗解決的只有屍體為何會消失,因為用戴在頭上的帽角穿在腳上爬上樹?真理子藏在樹上,而且沒有飛禽走獸去啃咬?三個月自然風乾腐化,一切都是剛剛好orz 因為二子山、石岡和黑住跟著魔王扮相的日照,害他明明很痛卻不能休息,日照的體力也真強!憤怒勝過斷腿的痛!


  總而言之,若懷著想看推理而看這部~會失望的XD 當一般小說則無妨~評價普普~不過網路上島田的書迷對這部評價不錯耶~反正我只是說我目前的感想啦,沒啥根據XD 不要來打筆戰XD||| 說不定以後我看多島田的書後也會覺得這部不錯(?)

 



封面:詭譎的氣氛~像是深海中斑爛的珊瑚~



第一冊,是JDI幫我拿到的簽名書XD (其實就是因為有簽名書,所以不好意思說太難聽的感想XDD)







作  者:島田莊司 (Soji Shimada)
書  名:龍臥亭幻想(RYUGATEI GENSO  / リュガテイ ゲンソ )上下冊
譯  者:黃瓊仙
著作完成:2004年
出版一刷:2007年3月
出版 社:皇冠
定  價:280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