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說是推薦,還不如說是紀錄吧

 
原本是想找本哲學的書幫助我突破自我封閉且具毀滅性的思考困境
不過找不到想要看的(想要看誰?)
就隨意的書架上抽了這本了(明顯的太free XD)
 
 
作者在序就說的很明白
 
「讀者,這是一本真誠的書。我一上來就要提醒你,我寫這本書純粹是為了我的家庭和我個人,絲毫沒有考慮要對你有用,也沒想贏得榮譽。這是我能力所不及的。」「我自己是這部書的材料:你不應該把閒暇浪費在這樣一部毫無價值的書上。再見!蒙田,一五八○年三月一日。」
 
 
 
 

第二章 論憂傷
 
「人們常給明智、美得和良心穿上這件外衣:這純粹是一種愚蠢而可怕的裝飾。」
 
「於是,那些愛得失去分寸的情人有時候會突然找不到感覺,由於愛到了極點,即使在溫馨之中,也會突然冷下來。大凡可以品嘗和忍受的情愛都是微不足道的。
(引言) 小悲則言,大悲則靜。                       --賽涅卡」
 
 
(前面舉了一些喜極或悲極而過世的例子。)
 
 
「我很感覺這種強烈的情感。我天性感覺遲鈍,並每天通過理性將感情約束。」
 
 
 
第三章 感情驅使我們追求未來

「(引言) 你想知道你死後在哪裡嗎?       
     就在未出生者所在的地方。                   --賽涅卡」
 
 
 
第四章 當心靈缺乏真實目標時,如轉移激情
 
「(引言) 如風一樣,若無森林做屏障,會消失在茫茫的空間。         --盧卡努」
 
 
 
 
第七章 讓意願決定我們的行動
 
「如果可能,我活著時沒有說的話,死後絕對不說。」

恩,我辦不到orz
 
 
 
 
結果還沒看完就還了,於是這篇就這樣啦XD
 
 
 
 
《蒙田隨筆全集 上卷》MONTAIGNE ESSAIS I
Mishel de Montaigne 著,潘麗珍、王論躍、丁不洲 譯;
臺北市:臺灣商務,1997(民8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