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來是要和皇櫻&Howl一起去啦
共同有空的時間是星期六日
但是之前約好了又臨時決定去看角川影展XD
然後緊接著母親節~
但是其實這是要用來交作業的XD 於是某一天我就自己去了XD

字很多XD!
因為是從報告修改的XD (Word兩面XD)
 

■ 地點:當代藝術館(MOCA Taipei)
■ 展覽活動:I . 時尚義大利:義大利經典時尚50年
       II. 當代風景
■ 展期:2006年2月18日 ~ 6月4日

  時尚義大利是高級訂製服的展覽,現場展出各牌設計師代表作品一兩套左右(也有展包包和珠寶),各種不同風格的服飾呈現出設計者的思考方向。因為本身也有在畫畫嘛,所以很高興看到有些品牌有展出設計圖。材質與繁複的花紋,自己畫圖時都倍感困難,看到那些設計師會把材質貼在設計圖的旁邊指定的布料種類。有些設計圖就是展出作品的,有些則是有展出名人(如奧黛麗赫本)穿著時的照片。不過成品和設計圖還是感覺差很多。就像是Cosplay,製作服裝時常會發現穿上去和漫畫中完全不一樣,也許是因為那些服裝只適合在平面上。所以我在想,設計家是如何使成品和當初所想的一樣?不斷修改加上經驗降低失誤率吧。
  看展覽時,有些剪裁的方式十分有創意,或是花紋設計我很喜歡,不過出來後還是忘了。沒辦法嘛,這樣一次大量的看,就像是考試前惡補拼完一本課本,考完後全部光光orz 現場有賣這場展的專書,全彩中英對照,五百大洋,但是我又不是全部的作品我都喜歡,我喜歡的大約四分之一吧。要是時代能進步到點選我想要的設計師與作品,然後馬上就印成一本書,我就可以帶走,這樣就好了。這麼想,就會覺得我們的社會的科技還是不夠進步呢。(哆啦A夢思考法!?)


  然後我又去看一樓的「當代風景」。這場展完全被樓上的義大利壓住XD,宣傳度相差十萬八千里,有點可憐。而我確實也是順便經過才進來看的,但是看完後全然改觀啊。展出內容是非常符合此藝術館的作品:前衛、抽象、諷刺、性與血腥。每一位藝術家有一間展覽室,大多都有印製個人的彩色摺頁傳單,所以像我這種記憶力貧乏的呆子回家後才會記得這麼多。以下列舉一些作品與感想。
  「施工忠昊」是個創作團隊,作品是我在這次展出中印象最深的。還未到展覽室時,看到一個咖啡桌椅,像翹翹板一樣。進門入口處有一個感應設施:唇型機器人(使用三腳架當腳),參觀者經過會說「歡迎光臨」,很可愛。裡面電腦桌還故意使用像是古老裁縫機那種腳踏的當做發電。一切我只能說是太有創意啦!要是家裡的家具能像這樣充滿設計與巧思就好了。大家都是量產的家具,堅硬冰冷,和家人沒感情,家庭的氣氛與人心的薰染就是這樣灰化吧。
  「侯俊明」展出十幾幅版畫,和木頭封面手工書。這樣聽起來好像很典雅?完全不是這麼回事!十八禁XD,圖幾乎非性即見血XD,版畫風格像隨性的粗毛筆描邊畫,重點是圖下說明文可稱妙極!用語看似粗鄙,四十三歲的作者像是國中生一樣到處謾罵到處抱怨,但在無形中又建立一套自己對社會的定義。展覽室一半是大幅版畫,另一半是拴在一根根紅色柱子上的手工書。手工書是像古代大門的兩扇,封面是作者對於生活的感觸(非日記也),打開後左右各有一張圖。封面木頭中間有裝上磁鐵,關上可以吸住。過為了避免不斷開合造成的損傷,展場入口處有用語風趣的告示牌請參觀者輕輕把書闔成半閉狀態。除了作品本身,整個展場的紅色柱子與木頭書所營造出的氛圍更是吸引我,集合的美和木頭的年代感,聯想到以前看過的日式建築,一樁樁ㄇ型紅柱構成迴廊,陽光穿透木縫,光影的交織溫和且寧靜。
  其他還有我也無法理解的影片(單頻道錄影等);一堆像是墨點,平均散佈成的大型圖畫;甚至是全黑的展場,播放全黑的畫面,一片雜音中只有螢幕的光(雖然是黑畫面)等等。雖然我不太懂他們想要表達的意圖,但是作品本來就像是文本一樣,等著讀者去解讀,吸收消化成自己的東西。
  兩場展覽的心得字數相差快要一倍,這樣看來,或許對我比較有收穫的是「當代風景」囉?大概「時尚義大利」和以前去台北市立美術館看的薇薇安展覽有點相像吧,過大的噱頭與廣告使我期望過高,而超過實際的情況。服裝展方面,雖然不能照相,不知道能不能畫下來,有機會再去的時候問問看工作人員好了。這樣以後我畫圖的人物服裝就可以有更多選擇了吧。(進年來畫服裝總是覺得江郎才盡啊...orz)

【交通備註】
台北當代藝術館 (Museum of Contemporary Art, Taipei)
地址:103 台北市長安西路39號
官方網站:http://www.mocataipei.org.tw/
入場費:全部50元。
捷運:中山站。
公車:52號。(從學校往東區的方向搭,搭到捷運中山站,是南京西路,過馬路,從衣蝶旁邊的路走約10分鐘,到達長安西路交叉口,右邊就是當代館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