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赫畢娜被俄羅斯人尊稱為『鋼琴夫人』
曾以演奏前衛作品如德布西(Claude Debussy )和史克里亞賓(Alexander Nikolayevich Scriabin)的作品聞名
(原來這些作曲家的作品算前衛啊XD)她是位勤奮又具天資的鋼琴家,擁有超人的記憶力。

這邊推薦兩首,第一首作曲者為巴拉基列夫(又譯:巴拉基雷夫、巴拉基瑞夫)


Mily Balakirev (1837 - 1910)

1. The Lark

Transcription Of Romance No. 10 From 'Farewell To Petersburg' 
by Mikhail Glinka For Piano  (1804 - 1857)
大小10.4MB,wma檔案,位元率319kbps,4分45秒 



The Lark  雲雀,葛令卡之第10號浪漫曲改編作,從『告別彼德堡』(隨便翻譯的XD)
原作巴拉基列夫是『俄國五人組』之一(19世紀中葉俄羅斯的一群強力作曲家)
巴拉基列夫英文全名Mily Alexeyevich Balakirev,俄羅斯文: Милий Алексеевич Балакирев

這首曲子一開頭的地方就吸引了我,清脆的高音層次推進,再度發現鋼琴聲可以這麼美
接下來是有點緩慢的旋律,慢慢的一段一段增強,到了2分10秒的地方出現華麗的音階
(我一直認為那是在洗鍵盤XD)之後重複的主旋律伴奏也變得複雜
3分10秒進入全曲最響的部份,再從最大聲直落N個八度,敲下沉重低音作小結
曲之末尾又回到高音部份,如腳尖輕點在冰晶世界般靈澈。
當做整片CD的第一首,營造的氣氛和俄羅斯寒原印象很搭。

順便一提,俄國五人組的其他人如下:
1. Alexander P.Bordin,鮑羅定:名作為歌劇(opera)伊果王子 <Prince Igor >
2. César Antonovich Cui,庫宜: (可憐的作曲家,據說成就相對的偏弱,所以資料難找orz)
3. Modest Petrovich Mussorgsky,穆索斯基:名曲如 <Night on a Bara Mountain> 荒山之夜和<Pictures at an Exhibition> 展覽會之畫(拉威爾的是改編穆索斯基的作品)。
4.N.A. Rimsky-Korsakov,林姆斯基.高沙可夫:名曲如 <Flight of the Bumblebee> 大黃蜂的飛行。教授出不少高徒如普羅高菲夫&史特拉汶斯基。
 



  
 


推薦的第二首是李斯特原作,Alyabiev改編的作品。

Franz Liszt (1811 - 1886)
 
5. The Nightingale
Transcription Of Romance By Alexander Alyabiev (1787 - 1851) For Piano
大小8.24MB,wma檔案,位元率326kbps,3分44秒 



The Nightingale 夜鶯,Alexander Alyabiev 改編為鋼琴浪漫曲。這首是我整片當中最早注意到的曲目
從1分45秒開始右手只重複兩種高音,像是星星碎片灑落,左手兩段旋律
接著兩手都再高八度(?)REPEAT,此時到2分25秒~3分5秒的地方則是我最喜歡的地方!
若用現在流行樂的說法,就是副歌吧XD
為什麼喜歡我也說不清楚,大概是神乎其技的演奏技巧和略帶哀傷卻又有力量的小調(?)
標題那個「Ruiseñor」曲名我也不知道是什麼,CD自動命名的~

 
 
許赫畢納和拉赫曼尼諾夫(Sergei Rachmaninov)、格拉祖諾夫(Alexander Glazunov)同年代
前者我應該會立單篇推薦XD 後者則是我會聽這片的最初理由XD
Howl介紹我去聽Glazunov的冥想曲Meditation,不過學校圖書館幾乎找不到他的作品
所以好不容易找到這片,就想說先聽聽他的曲風。 
此張專輯中的是E大調練習曲
Etude In E Major, Op. 31, No. 3 - 'Night'(感想是太浪漫XD)



這片挺耐聽的,簡單的說說其他我喜歡的曲子:)

*曲目2~4
NIKOLAI TITOV (尼可拉.提托?) 的華爾滋 Waltz ,曲目2是速度快的F小調(F manor)
曲目3是愉快的G大調,輕鬆有節奏的三拍子讓人想隨音樂起舞
曲目4為E小調,是Titov這三首中我最喜歡的。
三首都很短,曲目2只有30秒多,其他兩首也一分多鐘而已。

*曲目7 Anton Rubinstein (安東.魯賓斯坦)的F大調華爾滋 作品第82號第五首 Waltz In F Major, Op.82, No.5
又是華爾滋XD 主旋律寫得不錯,F大調對我而言有點太歡樂XD 
只注意2:45、3:00 和3:14的又首重單音,左手碰恰恰也很大聲的地方XD (因為大聲XD!?)
同作曲家的曲目6 降A大調華爾滋(Waltz In A-Flat Major, Op.14, No.4) 我只喜歡3:35和4:50兩小段
雖然是大調的作品!這兩部份有心臟被刺到般的痛快感XD(!?)

*曲目17~19是前面有提過的(前衛XD?)史克里亞賓的作品,不過我聽起來沒什麼愛XD
*曲目20~22是拉赫曼尼諾夫的前奏曲和練習曲,其中曲目22的G大調練習曲
Prelude In G Major, Op.32, No.5 
剛好也是我在找的曲子之一耶。o。!
那是小時候聽過的一塊錄音帶,曲目只有寫像是「練習曲、G小調練習曲、觸技曲」等
唔,寫過練習曲、前奏曲等等的作曲家何其多,要怎麼找啊orz
不過呢,經過這一個月的大量聽片,已經找到三首了XD 兩首是拉赫曼尼諾夫的前奏曲Op.23-5、32-5
另一首是史克里亞賓的升D小調練習曲(D-sharp Minor) op.8-12 
辛苦終於有代價啦XD 不過能這樣聽也是幸福吧!
 

 
【收藏】
前幾天突發奇想,把音樂丟到Gmail。
帳密請見此篇
 

【專輯資料】
專輯:Russian Piano School Vol.11 俄國鋼琴學派 第11集
演奏家:Yelena Bekman-Shcherbina  葉琳娜.貝克曼.許赫畢娜 (1882-1951)
發行:Sony BMG
發行日期:美國1997.2.11;德國1996.3.4

整片共22首,後面15首都是LIVE錄音,聽得到掌聲XD
畢竟是上個世紀的作品,音質有些雜音,不過比起其他片已經算不錯了XD
 
 
【廢言XD】

這可是經過長久思考決定增列的古典樂區啊XD
除了加速摧殘體力以外,最重要的是網誌走向更是分歧啦XDD
推了一首就想推另一首,好音樂實在說都說不完~

不小心字又一大堆了orz 花了快四小時 囧
今天熬夜本來是為了打接龍本的小說啊XD 
之前在火車上打稿,很不習慣,不過架構差不多出來了,用電腦方便增刪潤飾
話是這樣說,現在一個字都沒動,然後我要去睡了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