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今年暑假前完全沒聽過的名字,一天下午JDI的一通電話

從此我的人生有了完全不同的境遇…(也沒這麼誇張啦XD) (只是看太多這種開場白了XD)



[ 正面書影 ]





I. origin

反正我那淺薄的腦書庫確實沒有登入過這位仁兄

某日在圖書館閒晃,JDI call來說他在綾辻さん的座談會,要幫我帶簽名書

當時我還在猶豫…沒聽過的人耶,值得嗎?只知道他妻子小野不由美(動漫界人應該都知道)

手機不好講太久,就相信JDI的眼光吧!

後來拿到書,既來之則看之,長篇小說架構大,一開始的鋪陳有點悶

但是大約看到了上冊後半的時候我可說是入魔了XD

害我這幾天都6點睡,2天內570多頁的下冊也食用完瞭XD







II.  guide

我沒看過其他「館」系列,和其他冊有何相關並不清楚

反正都是同一位建築師所設計的房子,並且都有人被殺了XD (都說是殺人館系列啦XD)



大致上就是講暗黑館的浦登家族之秘密和充滿迷團的連續殺人。

出場人物表列出近30人,不過每個人特色明顯,很容易記住

我不喜歡先看推薦序和人物介紹或地圖等,一切都由自己跟著文字如樹枝般緩緩展開進入書中世界





III.  commendation(盡量不爆點)

故事從一位記者想到暗黑館採訪開始,暗黑館位於某村外森林中的大湖中央

我剛看到腦中出現的畫面是「穿越時空的情書」的那個房子XD

在村莊時明明是晴空萬里,進入森林中卻不知不覺身陷濃霧中

但是他是小人物XD 所以前兩章若覺得看不下去,關鍵字的瀏覽翻閱也不要緊

直接跳到第三章以後看正篇,也不太會漏失什麼線索

不過若有看前兩張序篇,正篇內文中有呼應的地方,尤其到了書末更會覺得安排的真妙啊XD



主篇說浦登一家尚黑,建築材料都全用黑色,外加一點紅色裝飾

浦登家主人的兒子玄兒邀請大學朋友中也到老家(=暗黑館)參觀

中也是大一生,對建築很有興趣,因為一場謎樣腳踏車車禍而認識認識玄兒



唔,懶得打簡介了

反正,裡面也沒死幾人,並且都很乾淨啊XD (因為Howl說很噁心...我看是覺得完全不會啊)

很多地方像是常見劇情,似乎有點缺乏創意,看到最後卻發現不是這樣啊

如雙胞胎美鳥和美魚,像娃娃般的日系小孩,好像是

這種從老套基點出發卻不落俗套的設計,我覺得挺不錯的



當然,最深得我心的是BL啊XDD

好棒XD! BL的愛情故事! 偵探和殺人只是劇情之一XD







IV.  feeling(胡亂爆點有,請衡量要不要跳過= =;;;)

中也一開始參加妲莉利亞之宴,喝下那個有鐵味的紅酒,想也知道是血。

後來玄兒解說,竟然是長生不老....害我頓時感到智障orz

幸好下冊後,慢慢又轉向合理的方向了。



說到BL啊,玄兒把自己的血注入中也手臂,還有接近尾聲時在西館的告白(!?)真是臉紅心跳啊XD

但是玄兒最後竟然選擇老爸丟下中也...好可惜喔...是對中也的愛不夠嗎...

還是因為這是早就預先設定的方向,中也只能和未婚妻在一起...(畢竟系列作早有6冊了XD)



這套另外讓我喜歡的是伏筆很多,呼應得也很漂亮!

序幕的江南與其身世,故意讓讀者混淆正篇中的江南,變成一開始就排除兇手之外

在正文中,每到有「視點」的地方我快速瀏覽XD 因為第一人稱角色跳來跳去

後來才知道原來就是序篇江南的夢眼啊



正篇主角作者也很刻意完全不說出真名(中也是玄兒幫他取的外號)

還有征順(玄兒的姨丈)的身分也有訝異到!雖然全都死光光是預測得到的結局,反客為主倒是有趣XD

美鳥美魚的身體也是,只是我也被服裝迷惑,跌下樓梯的破裂一開始我還看不懂XD (什麼舊傷XD)

諸如此類、超乎我預料的都讓我很佩服,不虧是大長篇啊!

有值得!






V.  coda

作者名字很難唸,好像多數人都把「辻」念「十」

查了一下,日文音很像「諸己」~



綾  辻   行人

あや つじ  ゆきと(ゆき = 行き)

AYA TSUJI YUKITO





這是作者的簽名XD 又像我想到,暗黑館內也有本征順的簽名書,其中玄機也很妙啊XD

JDI拿來時,印章上面還有用誠品的衛生紙壓著吸墨~真是用心:)





看完這兩本後,想去圖書館借他的其他系列作看,卻發現搜尋不到,原來就是那個怪字的問題XD



學校圖書館:綾十行人

市圖:綾辻行人 (Ayatsuji, Yukito), 1960-  (真是清楚@_@ )

博客來:綾迂行人、綾□行人 (有詭異到XD)

誠品網路書店:綾辻行人 (正確!)

金石堂:綾 行人 (乾脆空格啊~)







整個厚度赫然暴增的暗黑館XD 十角館是作者的處女作。





現在其實在快速完結掉這篇文章XD 因為慢慢打也擱了好久~ (從10/25~11/6)

剛剛看完了十角館,想打篇短感想~

於是這篇就這樣虎頭蛇尾啦XD







VI.  link

1. :::22號密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