鏡新聞視訊訪談 人在香港的《時代革命》導演周冠威 2022年3月1日 (1).jpg

原本抱著大略看看的心情,但越看到後面 越覺得導演說得很好,聽了很感慨 並且感到認識更深~
所以中半部後越接近逐字稿,按暫停 重看 補充完打字。雖然我打字快但還要校稿錯字有點麻煩...

 

勇氣無悔 香港《時代革命》|鏡新聞調查報告 #鏡新聞 @ YouTube 2022年3月1日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dhCFGPTZGw

 

  
 

以下為影片訪談內容(非逐字稿,僅為內容大意):

主持人:邀請人還在香港的周冠威導演 跟我們連線分享拍攝感想。

周:由於這個運動很龐大,不是在一個場所 發生完所有的事情。
  參與抗爭的人 散佈在很多不同地方,我分身乏術。需要募資,才能聘用很多攝影師跟拍。
  贊助的人也不是懷著「投資」的心情,不是向錢看。而是希望成就這件事 這部紀錄片

  拍攝時曾示威者質疑罵道:「為何要拍我的樣子!? 為何要拍我們!?」我:「...我是拍攝<十年>的導演」
  對方:「我看過 好那你繼續拍」
 

『若沒有《自焚者》,或許拍不出《時代革命》。當找到第一個願意受訪的勇武手足後,
 好像打開了結界,替他找來了不同任務、性別、年紀、將近 20名的受訪者。』
 引用自:我是拍電影的人——專訪時代革命導演周冠威 (2022.2.21)@VERSE(季刊雜誌 台灣"一頁文化"出版)
 https://www.verse.com.tw/article/Revolution-of-Our-Times
 https://www.books.com.tw/web/sys_maglist/rmagazine/MAG0013633

 
 

維基:十年 (2015年電影)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5***  

 《十年》(Ten Years)是香港電影,由5齣短篇集合而成郭臻導演的《浮瓜》、黃飛鵬導演的《冬蟬》、
 歐文傑導演的《方言》、周冠威導演的《自焚者》伍嘉良導演的《本地蛋》,

 香港於 2015年 12月17日上映,累計票房突破 600萬港元,並獲得第 35屆香港電影金像獎 最佳電影。
 2016年8月在臺灣上映。該電影亦獲選為 2015年亞洲電影節推介電影。

 該電影因內容涉及香港人權、民主、言論自由受威脅的現況
 電影中五個短片,預示了香港未來十年會發生的情況,被譽為是香港未來的「預言書」。
 北京政府全面封殺此片,下令中國大陸各大網路平台禁止直播、轉播金馬獎及香港電影金像獎實況。

 故事內容:〈自焚者〉
 電影以仿紀錄片的形式製作,講述 2025年,一名青年社運領袖 成為首位因違反《基本法23條》而入獄的人,
 在獄中絕食身亡後。一名支持者透過 於英國駐香港總領事館前 自焚展現對青年的支持。

 在自焚事件發生前,香港曾發生一場鎮壓,防暴警察施放催淚彈,令街頭煙霧瀰漫。在街頭抗爭的學生及老人
 被防暴警察打至頭破血流,令人聯想到 2014年雨傘運動時 警方發射催淚彈驅散示威者的場面。
 該片亦採用紀錄片方式,訪問學者、立法會議員、作家、以至學生的看法,惟訪問期間被警察阻止。

 片中學生認為唯一可行的抗爭方法,要透過血汗和代價才能爭取

 到底那位「自焚者」是誰?全片透過訪問各界的意見,拼湊出一回事實的真相。

 

十年 (2015年電影) 周冠威導演《自焚者》.jpg

 
 

👩‍🦰Q1:拍攝時有沒什麼掙扎的地方?

A:要保護受訪者的安全。每次都擔心自己按下錄影鍵,是否就變成他們的罪證
  看對方不變裝時,反而自己擔心到想喬角度避開...

  
👩‍🦰Q2:有後悔的地方嗎?

A:自己改變不了事實。
  其中一名聘用攝影師對自己轉述:跟著一位抗爭者已2個月,某次對方被警察抓住 正在掙脫時...
  自己竟然沒有拍到!因為自己前一刻 也被警察推倒在地...漏失難得畫面,甚感遺憾...

  
👩‍🦰Q3:有沒覺得 最快要死掉的時刻?

A:在理工大學,前線喊「趴下!」,瞬間 自己頭盔中彈一震...

 

鏡新聞視訊訪談 人在香港的《時代革命》導演周冠威 2022年3月1日 (5) 影片中的阿爸 訪問.jpg

 


影片中間一段訪談 2019年底後人來台灣的「阿爸」。

大意是:他現在是拿旅遊簽證,有跟在台港人交流。他說,即使是台灣的新法規,
說要在台工作幾年 才能取得居留證,才能用自己名義買手機之類。但阿爸認為 香港人在台要工作很不容易。

影片邀請「阿爸」到現場,讓阿爸透過視訊 跟導演周冠威面對面(但沒有互相對話的影片,僅阿爸發言)。
阿爸語氣充滿感謝 激動 與其他複雜的情緒。(影片前面有說 阿爸對於自己丟下他人逃來台灣 懷有罪惡感)

鏡新聞視訊訪談 人在香港的《時代革命》導演周冠威 2022年3月1日 (2).jpg




👩‍🦰Q4:聽說您每次都是哭著剪輯。請問最難過的地方是?

A:拍攝時我妻子在懷孕,但我每次都全身帶著催淚彈水等回家,很擔心有什麼影響。
  看到身邊的人,小孩 中學生 大學生 所有人,都在危險之下,但無能為力。


『但他其實不是沒有顧慮的,他和太太有兩個孩子,年紀都還小。他希望把握時間與家人相處,
 所以不管是坎城影展或金馬獎,害怕飛出境參與就不能再回到香港,因而都沒能參與出席。』
 引用自:我是拍電影的人——專訪時代革命導演周冠威 (2022.2.21)@ VERSE
 


👩‍🦰Q5:印象最深刻&最痛的畫面:(主持說到自己印象最深的畫面時 開始哭了QQ)

A:看到很多人,包含自己的朋友,被抓 上了牢車。香港很多人被關。
  看到被關的人 肉體痛苦但精神仍在,支撐著自己、香港人、流亡海外的人。
  (這段好難打字...重看幾次...不是很肯定orz)

鏡新聞視訊訪談 人在香港的《時代革命》導演周冠威 2022年3月1日 (5).jpg

 


👩‍🦰Q6:關於潛到下水道

A:我無法肯定保證 是否有人在裡面失去生命。很多人都未必願意提起這些事。
  後來有聯絡到一位 從下水道脫逃的 16歲少年,但對方感覺已精神受創。
  我跟他說:不用接受我訪談 我介紹社工給你...
 

👩‍🦰Q7:香港去年通過新法案,簡單說就是電影內容審查&禁片

A:香港退步很多年。香港已無言論自由、創作自由,民間有很大恐懼,所以會先自我審查。

  因為<時代革命>公開,即使下1部想拍沒有政治的愛情電影,
  資金&演員都被拒絕,或演員願意 但經紀人公司阻止。
  有些有租金的電影或電視劇,因為不能違法國安法,也無法跟我合作。唉 覺得現實就是這樣。

鏡新聞視訊訪談 人在香港的《時代革命》導演周冠威 2022年3月1日 (3).jpg

 
 

👩‍🦰Q8:香港最大的不同(改變)?

A:很大的憤怒、很大的怨氣、很大的恐懼,越來越加遽。
  更恐怖的是一種無力感。甚至覺得不想再提起

  在香港只能撥放預告片。某次路上有人對他說:
  「我看了預告片與訪談,你的影片有拍到我,導演謝謝你,讓我覺得那個活動是真的。」
  我笑道 當然是真的 難道是假的?

  他解釋 因為這個社會不容許討論,以及他自己受到很大的創傷,基於身體防衛機制,
  覺得這些都是假的 一定是假的,心裡才能比較舒服。
  而<時代革命>這紀錄片出現,他才重新去承認這件事,
  好像為他,覺得解脫、不再那麼無力、這件事被肯定的。

  聽完他的分析,我也很感恩。覺得這電影能做到這個效果,值得欣喜,也是我的心願。

鏡新聞視訊訪談 人在香港的《時代革命》導演周冠威 2022年3月1日 (4).jpg




👩‍🦰Q9:你立場從「和理非」轉變成「勇武」?

A:嗯...這要看怎麼定義。拍攝紀錄片很溫和,我只是拍攝"勇武"手足的一個"和理非"。
  我仍不認為我是政治參與者,我沒為政黨站台、沒為任何立場背書。
  我只是做好我身為電影人的自己。就是拍好我的電影。

  你說這邊很危險,但我要做的事 就是宣傳。
  並非我有勇氣才走出來,而是我因為走出來 才生出勇氣。
  身體力行走下去後,習慣了這份恐懼,適應後就越來越無懼。


👩‍🦰Q10:要做到無懼 我覺得非常難。影片中大家都是蒙面&匿名,只你有露臉&具名。你不怕嗎?

A:要面對,才不會一直活在恐懼中。我是基督徒,我有禱告。有跟幾位律師討論,有跟太太好好談過。
  如果上天要我去承受,我會承受。如果做好準備,我就覺得活得自由。

  每個人的感受不同,有些手足是覺得如同被勒住脖子 一定要出力;
  有些是理性派分析 覺得現在有機會可以表達;有些並沒想很多 只對黑警亂打人卻不負責很憤怒。

  在現場也會被感染 被感動,我在現場那一刻,真的感覺他們在為我擋子彈。
  這也讓我有使命感,要為他們吐出心聲。

 

 

 -*-*-♤-*-*--*-*-♤-*-*-

 

「《時代革命》在坎城影展放映之前,已有很多部關於反送中的紀錄片 無法在香港放映 或被要求要刪剪。
 甚至有一部劇情片 只是提到反送中運動,既沒提抗爭、也沒出現反政府行動,還是被禁。
 就連〈願榮光歸香港〉這首歌都不可以唱。」
 《時代革命》為何不在香港上映? 他說不用試就有答案了 @鏡週刊 Mirror Media 2022.3.5
 https://www.mirrormedia.mg/story/20220224insight012

「不必因離開香港感到愧疚,愧疚代表是有良心的人,
 他希望這部影片除了呈現真實,還能帶給觀眾勇氣與安慰。」
 從釋放情緒到帶來勇氣安慰 周冠威坦承這段哭得最難過 @鏡週刊 Mirror Media 2022.3.5
 https://www.mirrormedia.mg/story/20220224insight013


電影《幻愛》改編自周冠威編導的短片《樓上傳來的歌聲》,
描述一名思覺失調患者康復後 與心理輔導員之間 似真似幻的戀愛故事。
該片入圍金馬獎最佳新演員、音效與改編劇本3項獎,並拿到最佳改編劇本
也因好口碑開出 1,525萬港幣(約新台幣 5,500萬元)的票房,成為2020年香港十大賣座電影之一。
 邊拍《時代革命》邊剪《幻愛》 周冠威分身有術奪金馬 @鏡週刊 Mirror Media 2022.3.5
 https://www.mirrormedia.mg/story/20220224insight011

 

 

 

 

 

 -- end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